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习简报 >> 正文

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1期

 

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

简 报

第 11 期

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党史

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9日


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举办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

9月15日,咸阳职院党委召开2021年第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张迪主持并讲话,院长杨卫军、党委副书记席尚君、纪委书记第五剑盈,副院长王辉、杨新宇及全院副处级及以上管理干部参加学习。

会议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成员、咸阳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叶明亮副教授作专题报告。叶明亮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题,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联系实际,从“充分认识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3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了全面、系统解读。

党委书记张迪就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3点要求。

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执行省、市委及院党委的重大决策,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厚德强能、育人惠民的具体实践上来。

二要在强化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带头宣讲,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广大党员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切实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要把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改进宣讲方式方法,开展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要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推动讲话精神深入基层、入脑入心。

三要在狠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守正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建强三支队伍、提升整体治理水平都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我们要牢记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艰苦创业、奋进图强,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职业大学努力奋斗!

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会

9月16日,咸阳职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会,学院纪委书记第五剑盈出席,学院纪委委员,纪委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会上,观看了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柳森同志主讲的《监督检查工作的理念、任务和方法》报告,听取了纪委监督检查室专职纪检干部刘浩汇报的《严格执行办案程序,切实履行纪检职责》,综合室专职纪检干部韩春妮汇报的《践行新时代奋斗精神---勇于担当的纪检干部》两则以干代训的工作体会。

第五剑盈针对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足岗位不断加强学习,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基本职责。二是充分肯定了两位以干代学同志的学习成果,要求与会人员干中学、学中干,通过学习夯实从事纪律检查工作的理论根基,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通过恪尽职守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出彩。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举办第一期

“品读红色经典 坚定理想信念”读书分享会

为了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性,基础部党总支组织开展了“品读红色经典 坚定理想信念”读书分享活动。7月份,基础部党总支采购了37套红色经典读物和读书笔记本,利用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机会,以礼物的形式由党员选择感兴趣的书籍,利用假期进行阅读。读书分享活动,每两周开展一次,每次安排3—5位党员交流自己读书的感悟和体会,通过品读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的力量。

9月16日,基础部党总支本学期第一次读书分会在基础部党员活动室举行。党总支书记宁海成和王欣、邓海燕、刘娟宁、刘晔等5名同志进行分享交流。活动中,分别分享了《百年红色家书品读》《红色咏叹》《创业史》《周恩来最后600天》《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等红色经典书籍,并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和生活经历畅谈了感受和对自己的影响。在裘古怀的书信中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感恩之情以及对党的忠诚信仰,看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从梁生宝的创业史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看到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在周恩来的最后600天里,看到了伟大的周总理一心为民,惜时如金的忘我精神……整场读书交流会充满了感动与思考。

分享会后,广大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读书分享会,很新颖很接地气,期待着把自己的感受和大家交流,以促进全体党员党性修养的不断提升。今后,基础部党总支将持续开展读书分享活动,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勇气与智慧,汲取奋进的力量,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人文素养,履职尽责,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

院党委书记张迪督导调研

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部位包抓创建工作

9月16日,咸阳职院党委书记张迪、党委副书记席尚君一行督导调研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部位包抓创建工作。

张迪一行先后来到西北二棉社区、中华电脑古玩城等包抓区域,实地查看各重点部位公共环境卫生整治、设施投入、道路修整、墙体改造、消防设施、公益广告宣传、创文氛围营造等重点工作,认真听取了西北二棉实业有限公司、中华电脑古玩城主要负责人对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部位巩固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张迪对西北二棉社区、中华电脑古玩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肯定,对创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张迪表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有关单位对照测评标准加强自查,采取得力措施,着力补齐短板。咸阳职院将发挥高校优势通过包抓工作及时掌握和了解情况,大力配合包抓重点部位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合力攻坚,确保创文巩固提升各项工作高标准全面完成,奋力交出创建工作高分答卷。

学院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建筑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咸阳职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工作,保障常态化疫情下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9月17日上午,咸阳职院组织开展秋季开学突发校园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院长杨卫军担任总指挥、副院长吴旭锦担任副总指挥,沣西新城教育卫体局副局长孙扬对演练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指导。

按照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返校疫情防控演练方案,实战演练通过5个场景,对学生返校过程中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现场模拟演练及处置全过程,包括密切接触者情况报告、初步处置、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摸排、人员管控及转运、环境消杀等环节。

演练过程清晰、组织到位,分工协作、有条不紊。沣西新城教育卫体局副局长孙扬充分肯定我院返校准备及演练工作,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演练结束后,吴旭锦对各部门前期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此次演练活动严格按照预定方案进行,参加演练的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密切配合,演练过程严谨有序、有条不紊,全面提升了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能力。她要求,面临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全面熟悉掌握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突发应急处置流程,同时要求针对薄弱环节迅速整改落实,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确保秋季开学学生返校平稳有序。

   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后勤处、学生处、保卫处、校医院、师范学院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演练。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