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习简报 >> 正文

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0期

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

 

简 报

 

第 10 期

 

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党史

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9月16日


党史学习教育

咸阳职院持续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中心组召开集体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

    9月3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党委书记张迪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院部处室党政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新闻通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为什么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闻通稿、《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教育力量》新闻通稿。党政办公室主任赵维、纪委副书记王晓辉做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张迪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出4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蕴含的强大思想优势;二要充分认识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蕴含的强大政治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三要充分认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蕴含的强大精神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优良品质;四要充分认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蕴含的强大道德优势,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和崇高情怀。

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新学期伊始,学院党委下发了《关于收看2021年<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在全院师生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聚焦庆祝建党百年,就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安排。利用新学年学生上第一堂课重要时机,课任老师集中课前半小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青年深刻理解“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

8月30日上午,学院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学院领导与师生共上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席尚君、张建刚,副院长芮红亚,纪委书记第五剑盈,副院长王辉、杨新宇、吴旭锦与师生共上了本学期开学第一堂课,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学院等7个教学院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成人护理》等7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线上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精神面貌良好。

通过“开学第一课”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迅速用讲话精神武装广大青年学生的头脑,不断夯实广大青年的理想信念,使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栏精神学习报告会

9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共咸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卢聪惠教授为全体教师作题为《赓续红色血脉让马栏革命精神代代相传》的报告。报告会由党总支书记王小亚主持,该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报告会。

卢聪惠教授围绕马栏革命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马栏革命精神的基本内涵和让马栏革命精神代代相传三个方面内容讲述了党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时期的革命历史。马栏革命精神,是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以习仲勋等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创建、发展和巩固以马栏为中心的关中分区革命实践中,所积淀、形成和体现出来的崇高理想信念、优秀政治品格、优良工作作风、积极精神风貌。卢聪惠教授从要始终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要始终保持勇于开拓的进取精神,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四个层面提出了让马栏革命精神代代相传的具体作法。

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会的学习获益良多,对马栏革命精神的认识更深一层。在今后教学工作中将马栏革命精神融入到课堂中,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马栏革命精神,当好马栏精神的坚定信仰者、自觉传承者、积极践行者、忠实守护者,让马栏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践行宗旨守初心,知重负重担使命,对标看齐找差距,锐意进取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我为群众办实事】

学院志愿者全力护航十四运

9月1—3日,十四运武术套路比赛在学院举行。我院共有145名志愿者参与了武术套路项目的各项服务工作,全力保障了大赛的顺利进行。

此次武术套路项目我院145名志愿者分布在志愿者管理、礼宾接待、场馆电视转播服务、媒体服务、市场开发服务、票务咨询、竞赛服务、运动员服务、技术官服务、器材保障、信息员、卫生防疫、看台服务、区域引导、兴奋剂检查陪护员15个岗位上。他们以主人翁的热情、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精气神,尽展“咸阳风采”、喜迎八方来客。

为做好十四运服务工作,志愿者们从整体安排、基础技能、服务技巧、行动规范、岗位所需专业知识与技能等方面接受了10余次的强化培训、专业培训及岗前实训,提前一个月健康打卡,并提前返校,确保志愿者精准服务赛事。我院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专业能力赢得了组委会、运动员、新闻媒体的一致好评。

纪委开展加强作风建设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调研

9月2—7日,学院纪委分别到组织人事处、教务处、招生处、学生处、后勤处、就业与校企合作处、医学院、师范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医药化工学院、仪祉农林学院等10多个部门开展了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专项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主要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个别走访、问卷调研等方式,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四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被调研部门围绕调研内容介绍了情况,分析了本部门在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学院纪委调研组对被调研部门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新时代党对高职教育发展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到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折不扣、不走过场。二要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对师生的合理诉求要尽快妥善处理。四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守好底线,不越红线,切忌吃拿卡要,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五要加强对部门自身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建立台账和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多项措施庆祝第37个教师节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咸阳职院以“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为主题,精心策划全方位、多层次的系列活动,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创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职业大学再上新台阶。

铭记历史,广泛弘扬尊师风尚。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组织广大教职工结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学习了解不同历史时期教师模范的事迹,深刻体悟“三种精神”的时代内涵和精神价值,从中启迪思想、汲取力量,将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融入课堂教学,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展现新作为、创出新业绩。开展了教师宣誓承诺活动,以模范遵守教育部颁布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以教师宣誓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感念师恩,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开展尊师主题月活动,面向广大教职工与学生征集感恩教师、歌颂教师的短视频、微电影、文艺作品等进行集中展示;开展“缅怀师恩、难忘师情”主题征文活动,广泛宣传,全面展示新时代咸阳职院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开展“为教师亮灯”活动,在学院醒目位置大屏幕、相关标志性建筑物上为教师“亮灯”。通过LED屏全天滚动显示“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等内容,引导全院学子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表彰先进,展现敬业奉献新风貌。面向全院教职工评选工作中政治纪律强,政治立场坚定,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业绩突出的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充分利用广播、报刊、门户网站、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平台,对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典型事迹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引领、示范和标杆作用。

走访慰问,倾听一线教师意见建议。学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多种形式向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祝福和问候。深入走访慰问一线教师,与一线教师座谈,倾听意见建议,积极了解教师所急所需,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党和学院对教师的重视关怀传达到每名教师。

 

202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