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感悟初心 >> 正文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筚路蓝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蕴含着丰厚的科学思想,凝聚着宝贵的历史经验,充满着无穷的历史智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以史为鉴,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握历史主动,赢得未来发展,争取更大荣光。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坚守理想信念的智慧和力量,做崇高理想信仰的坚定追随者和实践者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满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气概,彰显了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用鲜血和生命证明,理想信念始终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和根本动力。

首先,从党的根本性质和奋斗目标来看,作为用马克思主义武装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一百年来,不管面临任何艰险、任何挑战、任何困难,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一人类伟大事业的追求从没怀疑过,对这一人类崇高信仰的坚守从未动摇过。

其次,纵观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党领导人民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格局和趋势,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沉甸甸的百年成绩单,是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念书写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

再次,审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决破除西方中心论和西方迷信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努力破解人类社会发展的种种难题,努力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社会走上正确发展道路提供了“中国方案”,使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显示出无穷的生机与活力。

总之,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奋斗史。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充分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智慧和力量,毫不动摇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矢志不移做崇高理想信仰的坚定追随者和实践者。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牢记初心使命的智慧和力量,做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者和维护者

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首先,从“我是谁”的本质属性来看,我们党将党性与人民性完全统一,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也从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和特权阶层的利益,从而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这一区别于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

其次,从“为了谁”这个奋斗目标来看,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牺牲、作出的一切奉献、进行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人永远把“人民”写在奋斗的旗帜上。

再次,从“依靠谁”这个根本力量来看,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观,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将“为什么人、靠什么人”作为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基本工作路线和党执政的最大政治优势。

总之,百年党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政党,是一个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政党,是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党。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充分汲取牢记初心使命的智慧和力量,聚焦“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努力为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智慧和力量,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拥护者和捍卫者

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一百年来,正因为我们党始终保持思想、行动和意志的统一,才能够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理论逻辑来讲,强调党的领袖权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内在属性和基本原则。国际共运史充分表明,是否做到党的团结统一和集中领导,是事关党的事业发展的方向性问题;坚持党的团结统一,从来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大局和原则的体现。

从当代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变革的实践逻辑来看,面对我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艰巨繁重历史任务,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来运筹帷幄、凝聚人心是不行的;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动荡变革期带来的严竣复杂国际形势,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来把握大势、引领潮流是不行的;面对要凝聚世界第一大党、治理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筑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国家治理复杂程度和难度,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来把舵定航、指引方向也是不行的。

总之,中华民族复兴航船要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迈向新征程,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充分汲取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智慧和力量,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两个确立”。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坚持自我革命的智慧和力量,做独特政治品格的坚强锻造者和践行者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过程,也是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过程。党的自我革命与中国的社会革命,始终是一个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共同进步的过程,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我们党勇于坚持自我革命,首先体现在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上。在探索中国革命、建设与发展正确道路中,始终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坚定信心,敢于坚持真理,坚决纠正各种“左倾”“右倾”思想和路线错误,确立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指导思想及路线方针政策以指引党和人民的事业顺利发展。

其次体现在保持队伍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上。针对党内出现的各种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等问题,坚持不懈开展了一系列思想整顿和党性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此外还体现在坚决惩治腐败上。始终将腐败作为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最后还体现在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上。始终常怀远虑、居安思危、防范能力不足危险,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党的执政本领和执政水平。

总之,百年党史表明,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一个重要法宝。在新时代,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充分汲取坚持自我革命的智慧和力量,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我们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