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员风采 >> 正文

坚守信仰三入党 无私奉献放光辉——王重华

信仰是激励人生奋斗不息,不畏艰险的强大精神动力。近代以来,内忧外患使中华民族饱受蹂躏,无数仁人志士为挽救民族于危亡,毅然选择并坚守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忠贞信仰的伟大承诺,不畏艰险,前赴后继,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引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民族复兴。在革命老区旬邑,有这么一位共产党员,一生经历三次入党,始终对党不离不弃,一生光明磊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贞本色和坚定信仰,他就是王重华。

王重华(1913—1998),生于陕西省旬邑县土桥镇庙上(今北家坊)村。1931年,就读旬邑县宝塔高级小学时,便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参加革命,与崔维峻等人开展反帝反封建活动。曾任关中特委秘书、耀县县委书记(白区)、河南陕县县委副书记;解放后曾任河南省交通厅副厅长,洛阳专署副专员,河南省农委副主任,河南省知青上山下乡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职。1998年病逝于郑州。

宝塔高小初入党

宝塔高小是旬邑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1926年4月中共旬邑宝塔高小党小组诞生于此,它是旬邑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小组。之后陆续诞生的中共旬邑特支、旬邑区委都驻此开展革命,是汇聚旬邑及临县革命人士、宣传革命思想、发展党员的重要集聚地。

1928年旬邑起义失败,旬邑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幸存的中共党员外出隐匿活动。1930年,参与过旬邑起义的外出隐匿中共党员崔维峻(崔金兴)潜回旬邑,以教师身份打入宝塔高小,协助崔廷儒在进步学生中,秘密发展中共党员,恢复整顿旬邑党组织。是年秋,王重华考入宝塔高小,并在此认识了崔维峻。喜欢与穷苦学生接触、嫉恶如仇、富有正义感的崔维峻告诉王重华:世上有一个党叫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穷苦大众创造一个光明世界。崔维峻的话便成为了开启他信仰之门的钥匙。他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经常向崔维峻请教交流,受崔维峻潜移默化影响,逐步接受了马列思想启蒙和革命思想洗礼,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向党组织逐渐靠拢。

1931年,经崔维峻介绍,王重华以宝塔高小在校生的身份加入中国共产党,崔维峻是他的直接上级,并保持单线联系,为党收集情报,做地下工作,自此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这年10月,崔维峻根据上级指示,相继打入国民党陇东泾川杨保成混成旅、十七路军第三十八军从事兵运工作,王重华也因此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三原求学再入党

1933年,王重华宝塔高小毕业后,听说三原有中共组织,决定到三原边求学边找党组织。

在三原,他认识了中共党员边德荣和宋飞,经他们介绍,联系上了党组织。边德荣动员他继续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因与崔维峻失去联系,无人证实他的党员身份,经边德荣介绍,1935年他重新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与边德荣保持单线联系,从事军事情报外围工作。

年内,边德荣因党内工作调整,与王重华失去联系,他们的单线联系又一次被迫中断。同期,他在校内的反常举动,引起了校训导主任姜伯约的察觉,经常罚站,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质问他在校内从事什么活动,并将此事报告了绰号“法西斯”的反动校长贺晟时。贺晟时威逼利诱王重华交代组织活动行踪。

为避免党员身份暴露,1936年2月,王重华转入国统区三原县省立第三师范学校(简称“三师”)深造。三师是革命人才聚集地,很早便建立了中共组织,习仲勋等人曾在此就读。在三师,王重华积极参加中共地下活动,不久便担任校党支部宣传委员,继续从事地下工作并由魏恩民(魏文伯)直接领导。

习老介绍三入党

1936年1月,中共关中特委成立。同年9月,习仲勋奉命来到关中特区任中共关中特委书记。经组织安排,王重华担任特委秘书一职(1936.9—1937.3),在习仲勋的领导下守卫陕甘宁边区南大门。

在担任秘书期间,他与习仲勋并肩工作,渴望证明自己是共产党员的王重华一有空闲,就找习仲勋汇报思想,反映个人入党问题,寻求帮助。

习仲勋耐心听完他的汇报后,真诚地告诉他:崔维峻在杨虎城部驻陕南十七路军第三十八军潜伏从事兵运,因抄取对红四方面军作战计划等军事情报时身份暴露,1935年1月被捕活埋,壮烈牺牲在四川巴州;关中特区第三独立营营长边德荣,1936年春在富县北腰岘村与国民党遭遇战中牺牲。闻此噩耗,王重华心情十分沉重。

鉴于此前他所有单线联系的入党介绍人全部牺牲,但他却一直不间断地追随党并从事党的革命工作,习仲勋决定:由自己和三师历史教师魏恩民(实际身份为校支部书记)一道出面,共同做王重华重新入党的介绍人和证明人,省略预备期,让他直接成为中共正式党员,这样便有了组织关系。至于入党时间是否校正为1931年,因介绍人牺牲和党章规定就此作罢。因此,王重华入党时间最终确定为1936年2月。

至今,王重华家属保留着当年那份《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介绍人一栏写着:习仲勋、魏恩民。

革命生涯放光辉

辗转三次入党终于得偿所愿,更加坚定了王重华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信仰。

王重华先后任同宜耀县县委秘书长,关中地委组织部科长、同宜耀县统战部长兼白区耀县县委书记等职。1943年在除奸行动中,他因破获特务破坏案,在关中地委干部大会上受到表扬,奖励边币5000元。期间,在汪锋直接领导下,王重华奉命接受渗透策反国民党十七集团军三十八军的任务。1947年8月,王重华南下豫西,任中共陕县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到河南后,他对党忠诚,坚持原则,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配合县委书记蔡迈轮领导陕县人民浴血奋战,为豫西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解放后,王重华先后任陕州专区工会办事处主任,陕州工委副书记,河南省航运工会主任、书记兼河道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交通厅航运管理局第一副局长、局长,河南省交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洛阳专属副专员,河南省农委副主任、省知青上山下乡办公室主任等职。1966年,“文革”爆发后,他被打成“黑帮分子”,长期受到迫害“靠边站”。1979年2月,他被平反并恢复工作,先后任河南省政府知青上山下乡办公室副主任、省劳动局(厅)党组成员。1983年11月离职休养。

坚守信仰大无私

王重华是从旬邑这片黄土地走出去的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他一生坚守信仰,廉洁奉公。履职洛阳时恰逢三年自然灾害,物资匮乏,有人送他一筐苹果,子女们围着果筐激动了一天也没吃上一个,最后把一筐苹果全部送到集体食堂;女儿因患骨髓灰质炎左腿落下残疾,他很内疚,却从未通过个人关系帮女儿获取更多照顾;任河南省知青上山下乡办公室副主任时,他一支笔不知改变了多少知青的命运,却从未徇私安排家人,当时他儿子就在河南省民权县插队当知青,直到他退休,也没有解决儿子回城工作的问题。

“不要炫耀自己得到的,因为你失去的时候,别人还以为你拥有,那时你自己会很难受的。要知足感恩,踏踏实实做事”。王重华生前,一再这样叮嘱子女。

今天,时代变了,观念变了,但共产党人的信仰没有变、也不会变。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人,要永远踏着王重华等老一辈的足迹,牢记使命忠贞不渝,坚定信仰永不动摇,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只有这样才能处大江大浪而不慌,入名流利海而不乱,才能真正投身到党的改革开放事业中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实现人生的价值,让有限的生命得到升华。

来源:陕西党史网

2021-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