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感悟初心 >> 正文

埃德加·斯诺笔下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党的纪律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划定了行为空间,明确了权利与责任,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焕发活力的重要保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这一党建理念,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均有充分体现。抗日战争时期,美国进步作家埃德加·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又译为《西行漫记》)就以所见所闻,给予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以明确答案。

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

斯诺笔下的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那是共产党人永不放弃的信仰支撑。“共产党永不放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目标,它们将通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达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阶段。共产党保持自己的纲领和自己的政策。”

斯诺认为,“民主”和“反帝”是这个阶段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运动的短期理想目标,抗战时期,共产党同志拥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即使头破血流也要奋起守护家园,即使面对内外压迫也要以小小身躯扛起国之大任,即使牺牲自我也要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目标而奋斗。如若共产党人没有坚定的信仰支撑,他们又如何能做到牺牲小我成就大家?又如何仅凭一己之力对抗强大的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呢?“革命理想高于天”深存于中国共产党人心中,“共产党认为这样一个战争不仅是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而且是一种革命运动”。共产党人不断地被他们心中的信念信仰推动向前,为革命奋斗,为人民奋斗。信仰与初心不变是共产党绵延发展的一剂良药,亦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断繁荣发展的内在根基。这样的信念支持着共产党奋斗至今,也将继续激励共产党人走向未来。

始终发挥优秀共产党人的榜样力量

抗日战争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指战员,他们以超强的军事能力、坚定的政治目标和出色的个人品质带领党和人民走向胜利。斯诺着重记录了毛泽东与朱德在延安时期的工作、生活,他们生活上勤俭节约、以身作则,工作上躬身垂范、身先士卒。

斯诺认为,“无疑,毛泽东作为天才的军事和政治战略家,他个人在运动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但毛泽东并未因自己过人的能力而要求生活上的特殊待遇,他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再艰苦的环境他亦乐在其中。“做了十年红军领袖,千百次的没收了地主、官僚和税吏的财产,他所有的财物却依然是一卷铺盖,几件随身衣物——包括两套布制服。”苏轼曾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毛泽东虽身处艰辛之境,其卫国之志并不为外部环境所影响。

斯诺对朱德也心怀敬佩,认为“从纯粹军事战略和战术上处理一支大军撤退来说,中国没有见到过任何可以与朱德统率长征的杰出领导相比的情况”。朱德率领的军队在酷寒艰难的环境中仍能万众一心,这无疑归功于朱德的个人领导能力以及战士们不畏牺牲的顽强精神。“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环境艰苦当如何?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数不胜数,正是得益于他们的超凡品质和优秀的领导能力,从我做起,发挥榜样力量,最终带领人民军队从低谷走向胜利。

始终保持人民至上、忠心卫国的革命情怀

抗战时期,共产党人背负着抵抗侵略、护佑人民、保卫国家的重任。民族危难之际,国民党仍不放弃对中国共产党的“围剿”,“内忧外患”的局势逼向共产党,但种种困难均未挫磨掉共产党人忠心卫国的坚定意志,他们呼吁当时中国的各党派联合起来抵抗日本侵略,一致对外。共产党人提出,此时的中国需要一个“代议制的、多方面参加的民主政体”,只有这样的政体可以联合一切能够联合的力量,团结整个民族共同对抗日本帝国主义。这是他们忠心卫国的不可动摇的目标。卫国是为民,对待人民,共产党有一套独特的思想体系,与当前“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遥相呼应。斯诺的所见所闻无不揭示着共产党人精心为民的情怀,多数体现在抗战时期的日常生活中——“红军教我读书写字”“红军对待我们很好”“共产党员是帮助红军打白匪和国民党的人”“他帮助我们打地主和资本家”……这就是人民心中的红军战士和共产党。“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由此能够看出共产党的胜利已经是确定无疑的,他们不仅有着坚定不移忠心卫国的意志,亦拥有无私奉献、一切为民的高尚情怀。

如今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先辈们的优良品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进程中所表现出的克己奉公、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无不勉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树立起忠心卫国、精心为民的高远旗帜。

始终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

“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共产党人基于对组织纪律的深刻理解,制定出一条条铜规铁律。早在井冈山时期,红军就有着三条严明的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贫农一点东西;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之后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八项原则和后来的三项守则,即“上门板;捆铺草;对老百姓要和气,要随时帮助他们;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和农民买卖要公平;买东西要付钱;要讲卫生,盖厕所离住家要远”“对敌人要斗争到死;要武装群众;要筹款帮助斗争。”没有秩序的社会终会走向紊乱,没有纪律的组织终会走向解散,共产党人时刻谨记组织纪律并付诸行动。组织纪律的加强不仅提高了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度,而且让军队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风貌,使党成为一个统一的、有战斗力的有机整体,为之后的革命运动提供了坚强后盾。

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记载,有红军战士走过山上的一丛野杏树时,忽然四散开来去摘野杏,个个装满了口袋,当“我们走过私人果园时,却没有人去碰一碰里面的果子,我们在村子里吃的粮食和蔬菜也是照价付钱的”。显然,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有约束才更自由,有纪律才更有力。党的纪律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划定了行为空间,明确了权利与责任,是我们党自我净化、焕发活力的重要保障。“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遵守党的纪律是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和政治底线,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优秀品格始终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共产党人坚守纪律,为国为民,有着为大家牺牲小我的精神,有着心系民生的优秀品质,有着最彻底的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从来不代表任何其他利益集团,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困难面前勇于挺身而出,无畏流血牺牲,永远保持满腔热血应对侵略和战争,这是共产党人独有的优秀品德。斯诺所见所闻无不展示着共产党人始终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始终保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意志。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吸引着无数人接续入党,也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

斯诺在采访红军时得到这样一些回答:“我们长征过四川时,农民给我们送来了他们自己做的草鞋,一路上给我们送来了茶和热水”,“人民在各方面帮助我们。在作战的时候,他们常常把小股敌军缴了械,切断他们的电话电报线,把白军调动的消息告诉我们。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切断我们的电话线,他们帮我们拉电话线!”在群众眼里,共产党人是“救星”,是英勇的战士,是护佑他们的盾牌,他们自然乐意为他们的“守护者”出一份力。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双向奔赴”的良好关系,群众能在共产党人有难时奉献哪怕一双草鞋,共产党人亦会竭力解救困于战争泥潭的百姓。中国共产党的最终胜利离不开群众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其广大成员自身“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优秀品质。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岁月,共产党人凭借着强大的意志力、坚定的理想信念、领袖人物的正确领导、忠贞卫国的革命精神、严格完整的制度规章、广大群众的鼎力支持,始终稳固着百年大党的执政地位。西方记者埃德加·斯诺当年的所见所闻充分表明,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带领人民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