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感悟初心 >> 正文

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悟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这充分肯定了统一战线的巨大优势、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为新时代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提供了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

统一战线在党百年奋斗中充分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回顾百年奋斗历程,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建立最广泛统一战线,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创造了伟大成就,书写了恢宏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依靠工农联盟,联合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根据我国阶级关系的变化和工作重心的转移,不断创新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把各党派、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紧紧团结起来,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最深厚最强大的力量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部署,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壮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了磅礴力量。百年党史雄辩证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的理论和实践在党百年奋斗中日臻完善。从阶段和形态上看,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先后建立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爱国统一战线,丰富了统一战线的形态。从理论发展上看,党始终坚持统一战线并与时俱进地制定科学政策和策略。毛泽东同志提出并坚持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邓小平同志强调没有统一战线工作,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办不好的,进一步提出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江泽民、胡锦涛同志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统一战线的规律性认识和创造性运用达到了新的高度。从实践看,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和范围,随着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而不断进行战略调整。改革开放后,党做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论断,统一战线的范围和规模随之扩大,形成了两个范围的联盟。党的十六大后,统一战线进一步发展成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大联盟。党的十九大以后,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进一步拓展了统战工作的范围,扩大团结和联合的对象,实现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空前团结。

统一战线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任重道远。当前,我们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立足新时代,需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参与和创新创造,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需要统一战线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正能量,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助推器”;需要统一战线发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的独特作用,当好社会和谐稳定的“稳压阀”;需要统一战线切实发挥在争取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中的基础性作用,当好促进和平统一的“压舱石”。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深化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的工作,汇聚起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力量。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把握统战政策和策略,讲究统战方法和艺术,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凝聚人心,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不断增添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期盼新作为。展望未来,统一战线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力量,铸就更大辉煌。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