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百年征程 >> 正文

从新时代发展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编者按:70年前,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迎着朝阳出发,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来,我们伟大祖国的面貌、伟大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大变化。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指导,人民网、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联合推出“国史讲堂”系列理论视频,梳理70年来新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阐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敬请关注。

本期嘉宾简介:

石仲泉,中共党史学家、研究员,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精彩观点:

·新中国70年是具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改变了发展方向的70年。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生的历史性巨变这个维度来谈理论自信,更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伟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如果说毛泽东思想主要是引导中华民族站起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主要是引导中华民族富起来,那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指引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主要标识。

摘选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1-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