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向张建华同志学习 >> 正文

学习张建华|讲述:我们心中的张建华


图为张建华(右一)与检查点执勤工作人员

编者按: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2020年2月3日,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张建华同志在为辖区站所消毒途中突发昏迷,经抢救无效,于2月5日不幸逝世。他的先进事迹被广泛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共咸阳市委下发《关于开展向张建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广泛学习宣传张建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市委宣传部组建了张建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进行线上报告。报告团成员是: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院长燕西峰,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科员王姗姗,旬邑县湫坡头镇车门村村医何红斌,旬邑县卫生健康局干部袁媛。他们从不同的角度,真实讲述张建华同志生前的感人故事。

张建华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用宝贵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公共卫生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是全市干部群众学习的典型,是新时代咸阳人的优秀代表。向张建华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勇担使命、舍身忘我的高尚品格;学习他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学习他恪尽职守、勤勉敬业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不畏艰苦、躬身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向张建华同志学习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尽锐出战,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众志成城抗疫情,风雨无阻向前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加快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贡献更大力量。


他把生命定格在抗疫路上

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 燕西峰

我叫燕西峰,是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的院长。

我是2019年10月25日被组织调任到湫坡头镇卫生院工作,虽然与张建华同志在一起共事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但我对他的印象却尤为深刻。在我到湫坡头镇卫生院以前,我就知道湫坡头有个张建华,他团结带领全镇乡医把公卫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每年的全县公共卫生工作考核,湫坡头镇卫生院都名列前茅,他本人也连续多年被县卫健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今年元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开始向全国各地蔓延,1月22日上午,县卫健局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会。会后,我们院也及时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测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张建华同志担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他接到任务后连续工作五六个小时,一连起草了湫坡头镇卫生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监测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实施方案》等3个文件,会后,张建华主动找我商讨疫情防控工作的各个细节,我们一直商量到晚上九点多才结束,这一天他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

第二天一大早,建华又来找我,主动要求春节值班,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给我说:“前段时间我请了两周假,同事们替我做了许多事情,我是本镇人,离家近,而且我经历过‘非典’,有经验,我值班最好。”我问他:“你刚出院不久,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能行吗?”他很自信地说:“我的身体我知道,我行。”就这样,建华同志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1月26日,我县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卫健系统全体收假,进入全面战斗状态。第二天,我们卫生院制定下发了《湫坡头镇卫生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建华同志跑来找我,他说:“院长,我觉得,咱们还应该进行一次实战演练。”我认为很好,就让他拿个方案出来,他又起草了《湫坡头镇卫生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实施方案》。那天下午,他在我办公室进进出出十多次,和我商量演练细节、所需物资、必要的防护措施等等。1月29日,我院成功开展了“防控新冠肺炎应急演练”,建华在演练中全面负责消杀和流调工作。

疫情防控做起来是一件繁杂庞大的工程。那些天,他每天都在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中发送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深入各村悬挂宣传横幅,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指导村医开展疫情防控和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他事无巨细,列出物资配置清单,除了要准备帐篷、防护服、口罩、棉大衣、泡面外,就连暖手宝这样的小物件他都没有落下;考虑到安全因素,他在排班时,将女同志安排在白天值班;又考虑到值班人员比较辛苦,主动要求每天接送值班人员上下班。这份工作,说起来简单,实际上每天早晚两次,每次需要驾车一个多小时。那段时间,在全镇的每一个村口、路口,在公路检测点,总能看到他风风火火的身影。

在他去世的前两天,他已经连续工作了20多天,我问他:“春节值班的同事基本都休假了,你也忙了这些天了,什么时间休假?”他不假思索地说:“现在是非常时期,等过了这段时间再说吧。”

2月3日11:36,我突然接到了同事郭文玲的电话:“建华晕倒了,在财政所门口,你快来,”我放下电话就从办公室跑了出去,当我跑到出事地点时,看到建华躺在地上嘴唇发绀,同事们正在紧张地做着胸外按压,我强忍着泪水与大家一起赶紧将建华抬上救护车,送往县医院,12:00他进入了县医院急诊科抢救室。然而,让我们痛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月5日上午,张建华同志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我们。他的家里从此失去了一个顶梁柱,我们也失去了一位好同事。至今,我一直在后悔,当时怎么就没坚持让他休息几天呢……

张建华同志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抗疫路上,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为人民服务的公卫事业。我们决心以他为榜样,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永远的榜样

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 王姗姗

我叫王姗姗,2012年7月毕业于西安医学院、2015年12月考入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我与张建华科长一起共事整整四年。这些年,我从一名刚出校园的懵懂青年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公卫专干,从一个高谈阔论、心高气傲的本本主义者蝶变为脚踏实地、心甘情愿为老百姓服务的基层医务工作者,这都是我的张老师无微不至地关心、鼓励和手把手教育帮助的结果。

今年1月9日,张老师早早地坐在了办公室,我们很惊诧,张老师不是生病休假吗,怎么上班了?他忧心忡忡地对我们说:“他住院时,从病友那听到,武汉出现了群体不明原因肺炎。”说完,他自言自语道:“马上就要过年放假了,如果春运期间出了问题,那就不得了了。”后来,新冠肺炎疫情果真全面蔓延开了。我私下问他,你的预感怎么那么准?他微笑着说:“对于咱们做公卫的人来说,凡事要从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

2月1日早上8点,他把值班人员安全送到检测点后,又带着我和周晴,到各村悬挂张贴横幅和宣传画,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渭北高原的早春,依然非常寒冷,风吹得我们周身都凉透了。

中午2点回到医院匆匆吃完午饭,张老师又喊我们继续下村工作,我说:“忙了大半天了,要不休息一下午,晚上,你还要接送检测点的同事,明天再去吧,也不迟这一天!”

“胡说!咱现在是在和病毒赛跑,一个人不清楚疫情,就可能危及一村人甚至更多人,”张老师拒绝得不容商量,我们只好带着疲惫和怨气,随他出发。路上,他看出了我们有情绪,便开导我们说:“咱们做公卫的,疫情防控是咱分内的事,现在是关键时期,一定要绷紧弦、憋足劲,把这个仗打好。”

“行,听您的,不过,等疫情结束了,您得请我们吃大餐。”

“么嘛哒,碎碎个事。”在他的劝导鼓励下,我们心头的怨气消散了,一直忙碌到晚上7点左右才回到单位。吃完晚饭后,已是晚上8点,他又出发去接送值班人员。至今,那天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他兄长般开导劝慰的话语依然在耳畔回响,可我们却永远等不到那个约定了。

2020年2月3日,这一天我一生都无法忘记。那天早上7点左右,我们刚睡醒时,张老师早已像往常一样打扫了办公室卫生,正对院内进行着消毒。7:34张老师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权威解答:天气转晴,出门晒太阳能否杀死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紧接着又在工作群和朋友圈发了一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信息。

8点他在单位灶上匆匆喝了一碗稀饭,吃了一个菜夹馍后,就立即给自己驾驶的救护车消了毒,再叫上值白班的医生刘召阳和任巧利,把他们准时送到检测点,又返回把值夜班的梁小军和刘俊平送回家中休息。10:07,他叫上我和周晴又前往门家村、看花宫村、坪坊村等7个村12个检测点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核心信息宣传册,至11:10,1200余份宣传册已全部发放到各村检测点值班人员手中。

11:35,张老师驾驶救护车行至镇财政所门口,让我下车和财政所人员沟通进行消毒,我刚下车走进财政所院子,听见救护车的喇叭急促地响起,我赶紧大步跑回救护车跟前,眼前的情景让我怀疑自己的眼睛:张老师倾斜着身体趴在方向盘上,左手按在车喇叭的一侧。恰好湫坡头村村医师润身到了车旁,他急忙架起张老师的双臂,将他从驾驶室抱下来,平放在地上。财政所隔壁的村医刘正虎也跑了过来,一起跪在地上给张老师进行心肺复苏。很快,燕院长也赶了过来,我们赶紧将张老师送到了县医院。经过两天的全力抢救,2月5日11:25,张老师还是走了。如今,每当看见那辆他驾驶过的救护车,瞧见他穿在身上的防护服,甚至是听到喇叭的声音,一种锥心刺骨的伤感总是难以释去。

我们的好老师张建华科长带着对工作的执着、认真和对父老乡亲的热爱离开了我们,他的精神却永驻人间。作为他的学生,我一定化悲痛为力量,沿着他的足迹坚定地走下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告慰我们敬爱的张老师在天之灵。


我们乡医的良师益友

旬邑县湫坡头镇车门村 何红斌

我叫何红斌,是旬邑县湫坡头镇车门村卫生室村医。

张建华同志参加工作后,一直在镇卫生院的公卫科工作,从防疫专干到公卫科长,他的身影一直穿梭于15个村的卫生室之间。他在学习上鼓励我们,在工作上支持我们,在生活上关心我们,是我们乡医的良师益友,我们习惯称呼他张老师。

张老师是一个热心的人,他经常与大家谈天说地、拉家常,谁要是有什么困难和不顺,他总是伸出援助之手予以帮助,必要时招呼大家一起助力想办法解决,像一位大家长般将我们乡医团结聚集在一起,让我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2017年,北崖头村老村医郭生万因眼疾退休,张建华多次叮嘱他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他主动找到在湫坡头村第二卫生室帮忙的周艳艳,让她回村接替郭生万,把村上的公卫工作承担起来。2017年10月的一天上午,门家村卫生室的任小芳在镇上办事时突发肠梗阻,她强撑着疼痛拨通了张老师的电话,没几分钟张老师就从医院里跑了出来,简单询问了一下病情,就把她扶上车送到了县医院,用轮椅推着任小芳楼上楼下接受检查,直到把她送进病房安顿好才离开医院。张老师经常鼓励我们出去参加培训学习,只要上级有学习培训计划,他积极争取,去年11月份,全镇所有乡医都去咸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通过学习我们的业务水平提高了很多,先后有6人通过了乡村全科医生考试、4人获得执业医师证书。

张老师是一个工作狂。别看他平时嘻嘻哈哈、和蔼可亲,可干起工作来,却严谨认真,容不得半点马虎。记得2010年,在他的组织下,我们各村卫生室首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建居民健康档案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我们要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居民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测量血压、身高、体重等,每人一份。我们村有1800多口人,建完档案需要好几个月时间。好不容易做完了,可他觉得不完善,又让我们重新核对。我们一次又一次地进行了核对和更新。当时,我就有点小情绪,心想:不就是一份档案嘛,用得着这样反反复复地折腾?张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他耐心地劝导说:“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对于我们掌握居民的健康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不仅必要也很重要,所以,必须按标准认真去做,现在受点麻烦,是为了以后少受麻烦。”在他的耐心说服和指导下,我们终于高质量完成了居民健康档案核对和更新任务。

张老师是一个直性子人,平时的喜怒哀乐常常写在脸上。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发现他脸上的笑容比平时少了,工作也较以往更加认真细致。很多次他黑着脸,当着众人的面对我们防控消杀工作中的不足给予批评。我跟张老师关系很密切,去年我母亲住院时,他拿出两千元救急。可就在今年1月26日,当他来村检查消毒工作时,看见我没有穿工作服,立马提高嗓门严厉地批评我:“你咋不穿工作服哩?连最基本的防护都做不到,你咋当医生的?病人这么多,交叉感染了咋办?你能负起这个责任吗?你不知道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别人吗?”一连串劈头盖脸地责问,吓得我赶紧穿上工作服。他又开始查看我的消毒记录,发现少了一次,立刻又开始大吼:“老实说,今天消了几次毒?”“三次,一次不少。”我小心翼翼地回答。“那咋少一次记录?我给你说,关键时期,做好记录,不是让你搞表面功夫,为的是有据可依、有证可查。”接下来,他又一次查问了我消毒液的配置方法,给我说:“有空就到村上转转,给发一下咱的宣传单,让回去在家里呆着,不要乱跑。”

那些天,他为了送消毒液、宣传彩页、宣传画条幅、防护用品,查看返乡人员信息和消毒工作,每天都在15个村子穿梭。每次驾车要将全镇15个村子跑遍,至少需要三个小时,而最多的一天,他来了我们村四次。每一次与我们见面只有关于疫情防控的交流,没有一句多余的寒暄。

可谁知,2月5日,张老师撒手人寰,永远离开了我们。噩耗传来,我们的村医微信群哀恸连连,大家都不愿意相信这个事实……

在他逝世的第二天,罗家村村医文娟和爱人写了一首诗,表达了我们湫坡头镇全体乡医的心声:

春天已至/寒彻心骨/鲜花欲放/白雪皑皑/刚才/到处还弥留你温热的气息/卫生室还回响你温馨的叮嘱/你只是转了一下身/或者太累了/在闭目休憩/当所有人回过神时/瞬间泪眼模糊/精神崩溃/在抗击疫情的洪流中/一颗医者之星忽然陨落/顿时/活着的人们才明白/还欠你一次亲切的握手/一个温暖的拥抱/一次深情的凝眸/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切已经来不及/而你稔熟的身影/亲切的音容/让人们回想起来情何以堪/抗击疫情的路上/洒满生离死别的泪/烙印痛断肝肠的惋惜/一个用火燃烧着的生命/一个用光洗礼着的人生/一个洁白净化的灵魂/一个磨练不屈的精神/感召着你的同事们/为事业而燃烧/为生命而闪光安息吧,尊敬的张老师!


平凡岗位上的健康卫士

旬邑县卫生健康局 袁媛

我是旬邑县卫生健康局宣传股干部袁媛。

2月5日,张建华同志因公殉职后,我来到了他生前工作生活的地方,走近他的同事和亲人。所见所闻,让我的内心产生了强烈的震撼。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张建华进入湫坡头镇卫生院工作。17年来,从防疫专干到公卫科科长,他始终秉承“人民健康无小事”的信念,恪尽职守,任劳任怨,默默地坚守着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多次被旬邑县卫健局评为“健康卫士”,连续六年被评为旬邑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张建华所在的公共卫生科,承担着全镇公卫随访、慢性病服务、健康培训等15项工作,其中包括全镇6460户群众的预防接种和270户908名因病致贫群众的健康扶贫任务。

健康扶贫,责任重、工作量大,张建华却对这项工作付出了数倍的热情和心血。他说:“我是本地人,最大的心愿就是乡亲们有地方看病,能看得起病、少得病。”经常是晚上其他同志都回宿舍休息了,他一个人还在办公室熬夜加班。为了让全镇因病致贫的群众能够及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建华带着他的服务团队,拖着患有骨质增生的脚,每家每户地去解释政策,很多次,工作完已是傍晚,乡亲们用感激的目光望着他跛行的身影在山梁沟峁间缓缓归去。

微信工作群、朋友圈也是建华同志宣传政策和开展业务工作的重要平台。那段日子,他每天在“湫坡头乡医群”转发的疫情防控知识都在五六条以上,在宣传科学防疫知识的同时,还温馨提示同事和微信好友保护好自己。然而,他的朋友圈却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2月2日晚上10点20分那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八个字信息,配图是同事们在彬旬路口检测点值夜班的照片。

对待同事,张建华严中有爱、既保持原则又真心关切。同事们觉得,建华就是他们的领头雁、主心骨,是团队的灵魂和旗帜。大家说,只要张科长在,我们干任何工作都有底气。建华同志每天想的都是什么工作没有做、什么工作必须做,什么工作应该怎样做,他刷新了年轻同志对工作的认识,带领他们迅速地成长。

疫情防控中,他周到细致,在制定值班表时,特意把女同志安排在白天值班,又在物资采购极其困难的情况下,给大家买回来方便面、榨菜、黄大衣、暖手宝,他说:“关键时期,我们的战士不能倒下,必须把与疫情斗争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当他去世的噩耗传来,大家都不敢相信,觉得心里一下子空荡荡的,纷纷在工作群里为建华同志写下悼念的诗文。同事郭文玲写到:与君共事几许年,而今阴阳两重天。建华同志的老院长马万兴写到:无声痛惜泪奔满面,春暖乍寒英魂仙逝,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公卫随访、地病康复……说不完道不尽,兢兢业业干工作、踏踏实实做事情,往事历历,音容笑貌在眼前。退休老村医郭生万写到:化悲痛为力量,砥砺前进、战胜疫情。

“扭头就走,步履匆匆”是张建华每次离家的习惯动作。参加工作17年,他仅有两次春节没有值班,以至于家里准备年夜饭从来不考虑他。今年春节,热腾腾的饺子刚端上桌,建华回来了,站在桌子边吃了几个饺子,给了母亲和孙子每人二百元压岁钱。爱人赶紧去厨房想给他加个菜,菜炒好端到院子里,建华已经从房间走了出来,一句话也没有和满腹委屈的爱人说,只留给她一个匆匆离去的背影。从腊月二十三到去世的十八天时间里,他仅仅回了3次家,除夕晚上,是三次回家呆的时间最长的,大概有五分钟。而他家距离单位,只有三分钟的车程。

2月2日,建华同志殉职的前一天晚上,他在接自己家对门的村医刘俊平去疫情防控检测点值班时,看见正在自家院子玩耍的孙子,就进去闪了一面,逗了孙子两声,听见刘俊平出门的声音,便转身跑出了院子。爱人追出门问:“你急乎乎的,怎么了?”“送俊平去值班,忙着呢!”建华边说边关上车门。谁也没想到,这匆匆一别,竟是天人永隔。建华同志的爱人痛哭着告诉我:建华脾气倔,把工作看得比命重,劝他少工作他就生气,自己早已经习惯了老公不在家的感觉。

17年勤勉敬业、危急关头勇担使命、防控路上付出生命,这就是张建华,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健康卫士,他用毕生的付出守护着父老乡亲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用最后的坚守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生命壮歌。他是名副其实的“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是我们所有人的精神坐标和学习楷模,逝者无言,人心是碑!

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