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向张建华同志学习 >> 正文

闪光的足迹——追忆“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张建华

“如果知道他会出事,我说什么都不会让他去,明明说好了今年不加班的,要陪我们好好过年的……”张建华妻子周菊慧哽咽地无法言语。

“如果张老师没有走,疫情结束后,他说会带我们去关山牧场玩,可牧场里的草长起来了,他却不在了。”门家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任小芳泪眼婆娑。

可惜,没有如果。

2月3日中午,咸阳市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张建华,因心脏病突发昏迷在工作岗位上,2月5日,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9岁。

这位连续26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离开了时刻挂心的防控工作,这位心疼同事身体兼职司机的“工作狂”,放下了接送大家的未竟任务,一言不发地离开了。

日前,张建华被陕西省卫健委追授“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疫情发生前,张建华(中)与村民在一起。


妻子心疼:问他啥时回来,他总说工作要紧还是回家要紧?


从湫坡头镇卫生院开车至西洼村,张建华回家的路程只有3分钟。1月9日,请了病假的他提前一天返岗,之后连续工作至2月3日,26天的时间里,他回家的次数仅有3次。

“每次回来,他就摸摸老娘的炕,逗逗院里玩耍的孙子,跟我说给家里多消毒,简单几句,就急匆匆去单位了。三十晚上,他在家里吃完饺子,给老娘和孙子发了压岁钱,就又急慌慌地跑去值班了,咋说都不听。”说起拼命工作的丈夫,周菊慧埋怨的言语中更多的是心疼与不舍,“我有时打电话问他啥时候回来,他总说等忙过了这段时间再说,我反复劝他回来歇着,说多了人家就生气了,跟我说‘工作要紧还是回家要紧?’”


张建华(右一)为村民测量血糖。

张建华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和脚部骨质增生,由于平时工作忙碌,他一直抽不出时间去省市医院看病。2019年12月底,他感到身体不适,自己默默地服药缓解,在家人和同事的再三催促下,他才“被迫”请了15天病假,在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可未等病假结束,见自己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匆匆办理了出院手续,于1月9日,提前一天返岗工作。

1月29日下午,张建华在家中待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又急匆匆地回到工作岗位。

周菊慧心中委屈,便打电话怪他,“你过年也不在家住一晚,整天在卫生院里值班,几天都没一个电话,你身体到底怎么样了,医生说了不能劳累。”

面对妻子的指责,张建华心怀愧疚地回信息说:“没问候你是我的不对,可这几天全院职工24小时坚守岗位,并且这是我的主要工作职责,我不能回家住。你把孩子照顾好,卫生勤扫一下,多消毒,保持干净,照顾好自己……”谁承想,短短的一个小时,却成了张建华在26天里与家人最久的一次相聚,也是最后的一次团聚。

2月2日晚上9时,是周菊慧最后一次见到丈夫。赶着回村的张建华,未进家门,直接跑进家对面的村卫生室,“我回来接村医轮班。”家门口的这句简单交待,成了张建华给妻子的临终遗言。

2月5日,经多方抢救无效,张建华永远离开了他深爱的卫生防疫工作。

如今,提起最后一次责怪丈夫的电话,周菊慧既伤心又后悔,她怎么也没想到,看似普通的夫妻吵嘴,竟成了两人的永别。“这些天,我整天看我俩的微信对话,听他的语音留言,总感觉他还在。”看着丈夫的遗照,周菊慧泣不成声。

在给妻子的微信里,张建华还留有这样一段话:“除夕没有和你们一起过年,正月十五,你给咱家买个大灯笼挂到门口,让妈心里也高兴点。再给孙子买个电灯笼,我一定回来陪你们过元宵节。”

“我爸工作了一辈子,几乎没出门旅游过。只有我在河北当兵时训练受伤,他来部队看我,那是他唯一出的一趟远门。除此之外,我带他逛过最远的地方,就是马嵬驿、袁家村了。我还想着给他换车,买房子,带他去北京,去云南,好多好多的想法都没来得及实现呢……”于张强而言,“子欲养而亲不待”是他心中最痛的遗憾。


群众感激:因为他,我们家看病借下的钱还清了!


2017年12月, 旬邑县对贫困户进行第二次兜底补偿,张建华带领所有乡村医生逐村排查贫困户,太堡村的曹红伟成为此次排查到的贫困户之一。

当年8月,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曹红伟病情忽然加重,被送往西京医院做手术治疗,手术费一次性花费了13.2万元,出院时,合疗仅报销了2.7万元,而这剩下的10多万元,是曹红伟的七旬老母亲到处求借得来,这笔债,对于因病致贫的曹家,无疑是雪上加霜。

经过详细排查,张建华发现曹红伟符合“二次兜底补偿”的条件。一天夜里,张建华与同事开车进入太堡村,为曹红伟发放了“二次兜底补偿款”7.8万元。签字时,看到曹红伟无法正常写字,于是张建华握着曹红伟的手,帮他写下自己的名字,并将数好的钱交到他手中。

看到天色已晚,张建华又开车将曹红伟送回家中,并将钱替他放入柜中。走前,张建华握着曹红伟的手叮嘱道:“把钱收拾好,记得按时吃药,注意身体,没事的时候多运动运动,锻炼下身体。”说罢,这才放心带门离开。

“张科长真是给我家帮了大忙了。这下好了,看病借下的钱就基本还清了,政府的好政策让咱享受上了!”曹红伟的母亲吴玉兰难掩激动的心情。

健康扶贫,责任重、工作量大,张建华却对这项工作付出了数倍的热情和心血。作为旬邑本地人,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乡亲们有地方看病,能看得起病、少得病。为了让全镇因病致贫的群众能够及时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张建华带着他的服务团队,拖着患有骨质增生的脚,每家每户去解释政策。很多次,工作结束已是傍晚时分,乡亲们用感激的目光望着他跛行的身影在山梁沟峁间缓缓归去。

湫坡头镇有2万多名群众,是旬邑县人口第二大镇。为了规范管理群众档案,2016年上半年,张建华率先提出用颜色分类标识管理法进行档案管理,有效提高了各类资料查找的速度与准确率。很快,该项管理方法在全县展开运用,并在全省统一的管理方式上逐渐细化完善。

基层卫生工作头绪繁杂,张建华却能专业地掌控,且做得到位。多年来,他为全镇9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扶贫档案,完成了15个村的慢性病筛查、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扶贫、预防接种等15项工作。同时,保证全镇6000余户群众的孩子按时接种,也是张建华最为重视的工作之一。

对此,湫坡头镇北崖头幼儿园园长孙银娥看在眼里。从2003年参加工作起,张建华就为北崖头幼儿园的孩子们做卫生健康服务,孩子们从最早的“张叔叔”,叫到了最后的“张爷爷”。

17年的相识,让孙银娥早就将张建华当做自家兄弟来看。“每个季度,他都会到园里来,翻看孩子的健康卡,检查幼儿园的晨午检记录,还给孩子们带来卡通卫生宣传画,教他们要讲究卫生、勤洗手,孩子们都特别喜欢他。好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听闻张建华离世的噩耗,孙银娥像失去亲人般悲痛。


同事痛心:他心疼我们的身体,可为啥忘了自己!


“院长,我回来了!”听到这熟悉的声音,湫坡头卫生院院长燕西峰抬头看去。1月8日,离病假结束还有一天,张建华已急不可待地赶回单位。“春节假期我来值班,之前休假时同事们替我做了许多事情,不能再麻烦大家了。而且,我是本镇人,离家近,值班最方便。”燕西峰担心张建华的身体还未恢复,但却拗不过他的坚持。

第二天上午,张建华忧心忡忡地坐在办公室,陆续来上班的同事向他打趣问候,他却郑重其事地向大家警示道:“住院时,有病友言语间说到,武汉出现了群体性不明原因肺炎,大家不要轻视,这次应该没那么容易。马上要过年了,你们放假后还是别乱跑了。”此时,新冠肺炎疫情还未产生全国性暴发,但凭着多年的防疫经验,张建华早已预见了事情的严重性。


疫情发生后,张建华主动承担起消杀工作。

1月20日,湫坡头乡医群里发出一条信息:“最近由于外地返乡人员较多,请大家这几天接诊时多注意流感病人,避免医疗事故发生,凡是针对医疗事故方面的,请打电话与我联系,我在值班。”随后,一条又一条疫情防控信息从张建华的微信里陆续发出。

1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旬邑县全面展开,张建华又毅然请命:“我参与过非典防疫,我有经验,我值班最好!”燕西峰担心他的身体,他却转头为其宽心:“我的身体我知道,能行!”

“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新春!”1月22日,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部署会后,张建华像往年一样祝福了全体村医。此时,觉察他状态不佳,湫坡头镇卫生院原院长马万兴担心地问了几句,可张建华却笑着说:“老毛病了,每年冬天都这样,住了两礼拜院,身体已经松快了些。”与张建华共事多年的马万兴心里清楚,很少休假的老下属,这次又把健康排在了工作之后。“建华过去总说,要尽心尽力把工作干好,别让群众骂咱们,让这份工资挣得踏实。”

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战在全国打响。一周后,湫坡头卫生院接到检查点24小时值班通知。

“女同志上白班,男同志上夜班。”为了保障大家安全,张建华又请缨驾驶救护车每天接送值班人员。“请各卫生室人员做好卫生防控值班应急准备状态,为了旬邑人民身体健康不被新冠肺炎传染,请大家奉献出自己的英雄本色,准备冲锋陷阵吧!”乡医群里,张建华充满斗志的状态,完全不像一个刚出院的病人。

张建华(右一)在疫情监测点。

2月1日,大雪。村医任小芳开始在检查点值第一天班。早上8时,张建华开车到任小芳家中接她值班。“身体咋样了?昨天电话上就给你说,如果不舒服就给你不排班了,身体要紧。”“张老师,我可以值班,身体好多了。”听到任小芳的答复,张建华仍不放心,开车来回跑了多次,陆续为任小芳她们送去了军大衣、棉被褥、暖手宝、方便面,以及各类消毒用品,并反复叮嘱她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送完值班人员,张建华又开始在各村张贴防疫横幅,查看返乡登记,教育群众防护,配送消毒液。看着张建华忙碌的身影,同事王珊珊不忍地劝说:“忙了大半天了,你晚上还要接送值班的同志,咱们休息吧,剩下的明天再干!”可执拗的张建华却不愿停下,直至接送值班人员任务结束,而彼时,已是夜里10时。

2月3日上午,同往日一样,往返检查点,打扫办公室,喷洒消毒液,发放宣传册……重复的工作,重复的一天,重复的忙碌,一切没有什么不同,唯一不同的,就是张建华倒下的那个瞬间……

“他总怕我们辛苦,总让我们注意身体,那么细心暖心的一个人,为啥就不知道自己辛苦,不注意自己的身体……”抱着怀中热乎乎的暖手宝,任小芳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2020-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