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向张建华同志学习 >> 正文

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向张建华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各院、部、处、室:

根据《中共咸阳市委关于开展向张建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精神,现就我院开展向张建华同志学习活动通知如下:

一、张建华同志先进事迹

张建华,男,汉族,陕西旬邑人,1970 年4 月出生,生前为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共服务岗位上的普通一员。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坚守在乡村公共卫生事业一线,负责湫坡头镇公共卫生、慢性病、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扶贫等15 项工作,并担负6000多户群众的预防接种任务。张建华同志坚持扎根基层、忘我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被旬邑县卫健局评为“健康卫士”,连续6 年被评为旬邑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20 年春节,面对突如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病假未满的张建华同志积极响应号召,提前返回岗位,担负起湫坡头镇所有单位消毒防控和7 个村12 个检查点疫情防控宣传工作。2020年2月3 日,张建华同志在为湫坡头镇财政所消毒途中突发昏迷,经抢救无效去世,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疫情防控路上。

张建华同志作为一名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用宝贵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公共卫生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是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是新时代咸阳人的优秀代表。2020年2月21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追授张建华同志为“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二、学习践行张建华同志精神

向张建华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勇担使命、舍身忘我的高尚品格。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张建华不顾久病初愈,提前出院毅然请命:“我从2003 年非典防疫过来,有丰富的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我的身体我知道,我行!”从腊月二十三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辞辛劳、连续作战,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听党话、跟党走,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关头迎难而上”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学习张建华同志,就要像他一样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面对艰巨任务冲锋在前,面对艰难险阻奋战在先,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真正在决战决胜的主战场勇当先锋。

向张建华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多年来,张建华和同事一起为全镇6000多户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病随访、健康体检、建立档案,是乡亲们的贴心人。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在全镇开展疫情知识宣传,落实防护措施,期间只回了3 次家,而且每次都是只转一圈就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大年三十仍在单位值班。殉职当日,他在发放宣传资料时碰到妻子,妻子劝他回家休息一会,他以疫情防控工作紧、任务重为由,许诺疫情结束后一定多陪陪家人,没想到却成了永别。学习张建华同志,就要像他一样心里装着群众、时时想着群众、事事为了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责任和感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向张建华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恪尽职守、勤勉敬业的奉献精神。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者,张建华始终把工作当事业来干,竭忠尽智、任劳任怨,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每天驾驶救护车,往返于全镇各村之间,播放宣传喇叭,核实返乡人员情况,张贴防控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认真做好卡口值守,全面落实消杀要求。同时,他联合乡村医生,对镇上的外来人口及存在风险进行排查,及时掌握40 多名湖北返乡人员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县卫健部门,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努力,让群众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学习张建华同志,就是要像他一样以敬业之心对待本职,以奉献之心对待事业,把工作当成使命,把个人融入大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彰显价值。

向张建华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不畏艰苦、躬身奋斗的优良作风。基层卫生院条件艰苦,不少人打了退堂鼓,张建华同志却始终坚守、毫无怨言,一干就是17 个年头,用自己的苦换来了群众的甜。不管是担任镇卫生院防疫专干,还是公共卫生岗位工作人员,他都坚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跋山涉水、风雨无阻,放弃休息日开展健康扶贫,为数千名农村儿童按时接种疫苗,全镇大小街道和村庄,处处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学习张建华同志,就是要像他一样永葆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真情怀,常怀躬身力行、真抓实干的进取心,始终保持顽强拼搏、砥砺奋进的精气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高质量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三、学习张建华同志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各院部处室党政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开展向张建华同志学习活动,切实提升思想站位,把向张建华同志学习作为提升教职工思想道德品质的有力抓手,持续开展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建设一支思想素质过硬、品德修养高尚的师资队伍。

2.积极宣传。各院部处室要在本部门内部,通过微信群、QQ群、网站、宣传栏和宣传板报等载体,大力宣传张建华同志事迹。校园广播、门户网站、院报和学院微信公众号要精心策划宣传栏目,宣传张建华同志事迹,把张建华同志精神传播到广大师生中去,形成向张建华同志学习的良好舆论氛围。

3.精心组织。各院部处室要结合各自实际,精心策划开展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发挥政治理论学习、教研会和班会等作用,迅速掀起向张建华同志学习的高潮。

4.务求实效。各院部处室要把向张建华同志学习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取得实效,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职业大学贡献力量。

中共咸阳职院委员会

2020年2月24日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