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烟校园创建 >> 正文

“吸烟=危险”你知道吗?

吸烟诚可贵,生命价更高。据统计,烟草每年使全球近600万人失去生命,其中有500万人直接使用烟草,有100万人属于被动接触。

一、吸烟可患抑郁症

不少人以为吸烟可以纾解情绪,减缓压力,甚至以工作缺乏灵感为由吸烟。专家警告,尼古丁可慢慢改变大脑中五羟色胺的含量,五羟色胺这种化学物质一旦减少可影响人的情绪会导致抑郁症的发生。据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调查发现,吸烟者出现抑郁症状的几率要比不吸烟者高出57%,而持续多年吸烟者要比不吸烟者高达120%的患病几率。

二、吸烟可导致身体疾病

烟雾中含有铅、苯并芘、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等多种有毒的化学物质。已知的致癌物就有69种,这些致癌物使基因突变,最终导致细胞癌变和恶性肿瘤。烟雾经过气管进入肺部,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全身各处,损害身体各个机能,患中风、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几率也要比不吸烟者高出2倍。研究表明吸烟使血栓生成增加,血栓中组织因子简称TF,在血栓形成中发挥重要因素,而吸烟人群的TF活性远远高于不吸烟人群。

三、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也成为被动吸烟,是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及卷烟燃烧产生的烟雾。被动吸烟的人吸入的有害气体含量不低于吸烟者,在分流烟雾中,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每天吸二手烟超过15分钟等同自己吸烟,50%的吸烟致癌患者中都是被动吸烟,其中孕妇被动吸烟可导致胎儿不正常发育,吸烟家庭的儿童患病几率也比不吸烟家庭儿童患病几率大。在首都医科大学环境卫生实验室完成的二手烟雾检测实验中,发现在35平方米的室内密闭环境中,在距离吸烟者3米的情况下,第二名吸烟者点燃卷烟时,PM2.5的数值将从第一支烟点燃后的400快速上升到800~1200,到第三名吸烟者加入时,该污染值会上升到2000及以上。无论在家中还是在工作场所,长期暴露于二手烟雾中,会使不吸烟者患疾病的风险增加25%~30%。

四、三手烟的危害

三手烟是指吸烟之后残留在室内各种物体表面的尼古丁以及其它有害物质。烟雾挥发留在皮肤、头发、衣服、墙壁、家具等等,被称为“隐形杀手”。三手烟是经过与其他气体混合浓缩的产物,有害成分浓度更高,由于肉眼看不见所以很难被清除,据研究表明三手烟除了有苯并芘、重金属还有放射性极强的致癌物。尤其是对接触它的非吸烟人士、儿童等危害极大。

五、吸烟与道德

吸烟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上升到了道德问题,因为吸烟危害的不仅仅是个人,还危害到身边人的健康。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健康权利,维护健康权利,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健康权利。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要提高道德素质和文明、健康意识,自觉放下手中的烟,为自己也为他人,给大家一个文明、健康、美好的公共环境。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