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烟校园创建 >> 正文

“禁烟令”发出后

近日,学院下发在校园内实行禁烟的通知,“禁烟令”发出后,执行效果如何?吸烟这种习俗还会在校园中存在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部分师生。

记者在校园教学区、操场、餐厅及办公区都未发现有人吸烟,校园内也很少有烟蒂。在财经学院的办公室,整齐的各类书籍,干净的办公室,新鲜的空气,吸烟的行为在这里已经难觅踪影。“校园内禁止吸烟在我们学院应该成为师生们主动遵循的一条纪律。”财经学院学工办主任李亚亚说,这对师生的健康来说是一种保护。

“有些学生本来不吸烟,可是看着别人吸烟,觉得很帅气,自己也就学,慢慢地就染上了吸烟这种陋习。”当记者问到几名学生为何吸烟时,他们如是说道。小李是某二级学院一名大三学生,他住的宿舍里,大一时只有一个“烟鬼”,大二的时候就有七个了。小李说,在校园内,以前男生群体抽烟的人数还是较多的,自从禁烟令发出后,很多以前有烟瘾的学生都在逐渐开始戒烟。

“校园是帮助学生养成文明习惯的地方,任何人不应该在校园内吸烟。”学生处老师坦言,尽管之前有关部门并没有统一要求校园戒烟,但学生处的相关规定中都明确要求学生不得在校园内吸烟,然而学校周边的小商店仍然向学生售烟。她表示,禁烟应让全社会共同参与,这样才能有真正的效果。

“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并要做到相互之间不敬烟,不劝烟。”对于老师在学生面前吸烟,一名大一的学生坦言:“老师在学生面前吸烟不光会影响老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更是让学生吸二手烟、三手烟,甚至会无形地引导一些不吸烟的学生染上烟草。”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宣传统战部、学生处通过校园广播、院报、网站、宣传板报、课堂教育等方式,向师生讲解烟草危害知识,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健康和谐的无烟校园环境氛围。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