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无烟校园创建 >> 正文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

5月30日,在第二十五个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卫生部首次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权威报告。

对于吸烟的危害等,这个报告有哪些权威的事实和分析?《报告》对广大吸烟人群提出哪些警示?请看记者报道。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卫生部北京医院副院长王辰指出,吸烟危害健康是不争的医学结论。进入21世纪,关于吸烟危害健康的新的科学证据仍不断地被揭示出来。

将关于吸烟危害健康的科学证据展示给大家,让事实“触目”,结论“惊心”,进而产生积极的控烟行动,是撰写与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的目的。

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公众对吸烟危害认识严重不足

根据《报告》,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尤为严重。

调查表明,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至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不堪承受之重。

《报告》认为,我国公众对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危害的认识严重不足:

3/4以上的人群不能全面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2/3以上的人群不了解二手烟暴露的危害;大部分公众对“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的观点缺乏正确的认识,且受教育程度高者有此错误认识的比例也很高,反映出公众普遍对这一问题存在严重认识误区。

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致癌物

《报告》指出,烟草烟雾中含有69种已知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引发机体内关键基因突变,正常生长控制机制失调,最终导致细胞癌变和恶性肿瘤的发生。

比如,吸烟可以导致肺癌、口腔和鼻咽部恶性肿瘤等疾病;吸烟还可以导致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对呼吸道免疫功能、肺部结构和肺功能均会产生不良影响,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病;会损伤血管内皮功能,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使动脉血管腔变窄,动脉血流受阻,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可以导致Ⅱ型糖尿病,并且可以增加糖尿病患者发生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风险;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可以影响人体生殖及发育功能的有害物质……

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

《报告》还认为,二手烟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及致癌物,不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之中同样会增加多种吸烟相关疾病的发病风险。

比如,二手烟暴露可以导致肺癌、烟味反感、鼻部刺激症状和冠心病;导致乳腺癌、鼻窦癌、成人呼吸道症状、肺功能下降、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卒中和动脉粥样硬化;对孕妇及儿童健康的危害尤为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在室内环境中,无论是加装排风扇、空调还是其他装置,都无法避免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唯一能够有效地避免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

“新型卷烟”并未降低疾病风险

《报告》认为,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有充分证据说明,相比吸普通卷烟,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中草药卷烟”与普通卷烟一样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大量证据表明,“新型卷烟”并未降低吸烟者的疾病风险。烟草业设计和推出“低焦油”、“低危害”卷烟,并加入中草药等添加物的目的在于提高卷烟的吸引力,从而诱导吸烟或削弱吸烟者戒烟的意愿:

有戒烟意愿的吸烟者可能因认为吸“新型卷烟”的健康风险降低而继续吸烟;已戒烟的吸烟者可能因认为吸“新型卷烟”的健康风险降低而重新开始吸烟;不吸烟者,尤其是青少年,可能因认为“新型卷烟”安全无害而开始吸烟。

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疾病

对于吸烟对平均寿命的影响,《报告》指出,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50、40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6、9或10年的预期寿命。戒烟后所增加的寿命年数为“健康的生命年数”,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因此,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戒烟越早,健康获益越大,寿命延长越多。无论何时戒烟,均可获得更长的预期寿命。

《报告》还认为,在尝试吸烟的人中约有1/3可发展为每日吸烟者。虽然不是所有吸烟者都会产生烟草依赖,但吸烟者一旦发展为烟草依赖者则很难戒除,而长期吸烟会带来巨大的健康危害。

吸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疾病,称为烟草依赖,常表现为躯体依赖和精神依赖两个方面。

躯体依赖表现为,在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吸烟者会产生一系列不易忍受的戒断症状,包括对吸烟的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难以集中、睡眠障碍等,部分戒烟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精神依赖又称心理依赖,俗称“心瘾”,表现为主观上强烈渴求吸烟。

许多吸烟者知道吸烟的危害,并有意愿戒烟,但因烟草依赖而不能控制吸烟行为。对于没有成瘾或者烟草依赖程度较低的吸烟者可以凭毅力自行戒烟。对于烟草依赖程度较高者,则需要使用戒烟药物进行治疗。

100多位专家完成权威控烟报告(新闻背景)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二十五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

卫生部首次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权威报告。《报告》充分采集了国内外科学研究证据,系统阐述了吸烟及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科学分析了烟草依赖的原因,介绍了戒烟策略与措施。《报告》由国内外著名医学专家100多人合作撰写和审议完成,内容涉及烟草及吸烟行为、烟草依赖、吸烟及二手烟暴露的流行情况、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二手烟暴露对健康的危害等。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