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 正文

源头分类 精准投放——咸阳积极推进垃圾分类

七月五日,咸阳市林湖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箱。 记者 田若楠摄

7月5日上午10时,家住咸阳市林湖苑小区的陈春霞正在家里打包已经分类好的垃圾。今年62岁的陈春霞,已经连获3次小区“环保达人”第一名。几个月以前,陈春霞为了响应政府垃圾分类的号召,主动跟着小区的垃圾分类引导员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还在家中购买了四色分类的垃圾桶。“垃圾分类是需要全民参与的大事情,要从个人做起,要从家家户户做起。”陈春霞说。

咸阳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积极探索推进以源头分类投放精准化、中段分类收运系统专业化、末端处理规范化的城市垃圾全程分类处理方式,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全民落实的方式,建立了垃圾分类的处理模式。

精准投放从源头抓起

打开手机微信,扫描垃圾分类箱上的二维码,手机APP上的积分奖励和兑换平台就下载到手机上,再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垃圾分类APP实名登记注册就完成了。

7月5日,记者在咸阳市林湖苑小区见到了垃圾分类引导员姚团礼。“整个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前端,最复杂、最难建设的部分,就是源头分类工作,只有从源头规范,才能保障后续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姚团礼说。

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咸阳市结合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项目,开发了“乐色管家”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居民投放垃圾时,可采用线上扫码和线下刷卡的方式,将四类垃圾投放进相应的垃圾箱内。“乐色管家”不仅可以正确指导居民垃圾投放的精准度,还配套在1000户以上规模的居民小区,设置1处有人值守的生活用品积分兑换点,居民将垃圾投入正确的垃圾箱内,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奖励。反之如果居民乱投垃圾,视频监控会精准监督居民投放垃圾的时间,并在积分平台系统内扣除积分。“这样的奖罚机制调动了小区居民分类投放、正确投放垃圾的积极性。”

中端收运不再混乱

“虽然都是塑料制品,但是软塑料和硬塑料也一定要分开放。”7月5日12时,咸阳智享亿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垃圾分类项目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分拣员巩雪花跟同事交代着,随后巩雪花动作娴熟地将废旧衣物整理打包好。

咸阳市结合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项目,在市区内建立了1000个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收集点,每天8时开始,专用垃圾回收车辆将收集点的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按已收集分类品类密闭运输至分拣中心,分拣员会进行二次分拣打包,再交由专业企业循环利用。

“我来这里工作之前,完全不懂垃圾分类,觉得不乱扔垃圾就已经很好了。来到这里工作之后,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工作实践,我发现垃圾分类也是一门大学问。最近,网上一些因乱扔垃圾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新闻触目惊心,我们真的要自觉一些,不要再随手丢垃圾了。”巩雪花说。

2018年,咸阳市实施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项目,项目设立了可回收物收集运输系统、有害垃圾收运暂存系统、餐厨垃圾收集运输系统和其他垃圾收集运输系统四类分类体系,形成了收集、运输全过程独立运行分工协作,专业一体的收运体系,有效避免了前端分类投放收集,后端混合运输处置现象的发生。

末端处理不再愁

7月5日,记者参观了咸阳市城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这里采用自动分选和高温厌氧发酵工艺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以提纯沼气、生物柴油和有机肥等形式进行资源化利用。

截至今年6月底,咸阳市结合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项目建设,在城区设置餐厨垃圾收集容器6100个,餐厨垃圾专用收集车辆15台,司乘和管理人员28名,目前规划共26条收运线路。“我们每天分3个时段完成收运工作,日常收运实行‘三联单’制度,收运车辆回厂后完成过磅,准确记录每条线路的收运数据,同时,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约3200家,已基本完成咸阳市城区餐饮单位的签约,目前日收集餐厨垃圾106吨。” 咸阳逸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万鹏说。

咸阳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杨晓刚表示,建设品类齐全的末端处理设施,解决垃圾的出路问题,是推进垃圾分类的首要工作。为此,咸阳市先后建立危险废物处置及再生资源加工利用系统、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系统,完善其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有力推动了咸阳市垃圾分类工作。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