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 正文

垃圾分类应从源头减量上抓起

近日,笔者一位亲戚在县内某医院住院,在照料亲戚的过程中,我发现了这样一种现象:每天一到饭点,许多照料病人的亲戚、护工就会前往医院附近的饭店、快餐店买饭菜给病人或自己吃,而拎回来的大多数是一次性的塑料或泡沫做的快餐盒。吃完以后,把快餐盒连塑料袋一起往垃圾桶里一扔。听保洁阿姨说,每天早中晚饭点过后,一大堆的快餐盒、用过的餐巾纸等就会塞满垃圾桶,叫人头疼不已。

笔者以为,垃圾分类不妨从源头上抓起,我们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就拿平时每天去农贸市场或超市里购买蔬菜和其他副食品来说,最好自己带上菜篮子去买菜,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和降低塑料袋的使用量。另外,平时外出口袋里最好带上一块手绢,这样就能减少面巾纸、餐巾纸的使用量。再则,如果要去饭店餐馆或小吃店里买小吃或炒菜回家吃的话,最好自己带上碗或饭盒,这样做就可以减少塑料饭盒和一次性碗筷的使用量。

从源头减量上抓起,从每天少用一个塑料袋,一张餐巾纸,一个快餐盒做起。如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就可以从源头上大大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减少每天新垃圾的产生量,既有利于环保,又可以减轻垃圾分类的压力。

2019-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