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正文

勤学苦练 砺志成才——咸阳职院党委书记刘聪博为师生讲党课

10月24日,咸阳职院党委书记刘聪博在学院体育馆为师生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课。主题为“勤学苦练、砺志成才”。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发办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2018、2019级三年制教学班班委会成员;各二级学院学生分会、团总支干部代表;学生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2700余人参加。副院长王辉主持。

刘聪博讲了六点:

一、文明源头,高教圣地。刘聪博说,陕西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源头,阐述了蓝田猿人、人文始祖轩辕皇帝、西周先祖后稷、周文王、周武王、周公、老子、司马迁、玄奘等的历史贡献,讲述了西周辟雍在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特殊地位。

二、艰苦创业,奋进图强。刘聪博回顾了学院建院初期,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发扬“艰苦创业、奋进图强”的职院精神,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实现了“陕西一流,全国知名高职强院”的奋斗目标。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等多项荣誉。尤其是2019年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得的奖牌数名列陕西40所高职院校第一,全国技能大赛获奖总数在全省高职院校名列第二,全国高职院校名列第九的优异成绩。

三、平民学院,工匠摇篮。刘聪博指出,我们学院95%的学生是来自农村,是平民子弟的学院。我们是职业学院,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大国工匠。

四、厚德强能,育人惠民。刘聪博阐释了校训的内涵,“厚德”指高尚的道德,“强能”指高强的技能,“育人”指培养人才,“惠民”指造福人民。就是培养道德高尚技能高强的人才,造福人民。

五、精讲多练,言传身教。刘聪博讲解了教风本质要求:教师授课要精讲重点、要点、难点和关键,突出练,多加训练,既要讲好知识,又要教好技术技能。

六、勤学苦练,砺志成才。刘聪博向同学们提出五点希望:一要深厚道德。二要勤学知识。三要苦练技能。四要全面发展。五要奉献社会。

在讲课结束时刘聪博朗诵了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学院顾问梁衡今年3月专门为学院写的诗歌《新工匠》:上下咸知技有长,渭水河畔新学堂。不学子牙空垂钓,要做鲁班大工匠。

刘聪博的生动讲课引来同学们无数次热烈的掌声。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