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咸职概况 > 院情概况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创始于1937年,2004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原陕西省乾县师范学校、彬县师范学校、仪祉农业学校和咸阳市体育运动学校、卫生学校、技工学校等6所学校合并而成,是咸阳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唯一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学院为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中国特色“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全日制在校学生20000多名。  

学院所在地沣西新城为周秦汉唐等13朝代古都,周朝大学——辟雍所在地。东临沣河,南望秦岭,西邻西安交大创新港,北依渭河,西宝高速、福银高速、西安地铁1号线紧邻学院。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北客站、西安大雁塔广场、秦都高铁站半小时车程。学院历经8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厚德强能、育人惠民的校训,求实创新、和谐奉献的校风,精讲多练、言传身教的教风,勤学苦练、砺志成才的学风,艰苦创业、奋进图强的咸阳职院精神,先后为社会培养了10万多名技术技能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占地130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0.16亿元,教学仪器设备值1.5亿元。校企合作共建院内实训室、实训基地203个、院外实训基地153个,形成了理实一体、教练融合的实习实训体系。学院仪祉图书馆馆藏图书170万册,中外文期刊资料1600多种,电子阅览室有计算机400多台,电子图书40万册。学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先进,建成以虚拟数据中心为核心、智慧校园四大平台为基础、40多个业务系统为支撑的信息化教学、管理服务体系和覆盖全院所有楼宇和公共区域的校园无线网络,智慧多媒体教室374间,校园网出口带宽5.2G。

学院围绕西安咸阳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下设13个教学院部,开设涵盖医学、机械、电子、建筑、化工、财经、师范、农林等大类50个高职专业,其中护理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和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健康服务类示范专业点,拥有国家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骨干专业3个,省级示范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5个;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3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8门。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1项,国家规划教材1部,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形成了过教学关—教坛新秀—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的培养机制,现有教职工1096人,其中在编教职工843名。在编教职工中,副高以上职称248名,博士、硕士研究生437名。有全国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1名,省“特支计划”区域发展人才2名,省级教学团队1支、院级优秀教学团队15支,省级高校教学名师5名,省级职教名师6名,市级科技创新团队2个、院级科研创新团队17个,省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6名,省市级“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13人,咸阳市“三五”人才24名。

学院教师立项省市级教科研项目103项、发表论文4279篇,主参编教材448部,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47项。学院深度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依托院内科研资源,积极开展“立地式”科技服务,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获得省级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省级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级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级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4项。立项省技术创新引导计划“大榛子”项目,获批政府一次性支持经费50万元,全面助力区域乡村振兴。

学院积极推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建立了国省院三级专业群,探索构建形成了“四合”人才培养模式,各专业结合实际,凝练形成了医护类专业的“三一制”、机电类专业的“三合”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27个专业先后被教育部确定为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近年来,学生先后获得省级及以上职业技能竞赛奖400余项,其中国家级44项、省级356项。

学院始终将就业工作视为生命线,坚持像嫁爱女一样安置好每一位学生的就业理念,认真落实“一对(对口就业)、二高(高薪、高质就业)、三无(无毒、无害、无重体力劳动)、四心(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用人单位称心、学校舒心)、五不(不考察了解的企业不安置,管理不规范的企业不安置,效益不稳定的企业不安置,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不安置,不办理社会综合保障的企业不安置)”的就业标准,与全国6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就业合作关系,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95%以上。2013年、2022年,学院被省教育厅2次评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4年6月,学院《坚持学生至上 实施优质就业工程》被教育部列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典型,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交流。

学院积极发展学徒制,先后与企业合作开设广电运通、龙图科技、嘉海电梯等全额奖学金班和订单班,受益学生3500多名。成立了卓越幼师、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产业学院,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牵头成立陕西学前教育职教集团、医养健康职教集团,咸阳职教集团入围“第二批国家示范职教集团培育单位”。与省市各级部门联合开展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年均完成各类培训2万多人次。与咸阳市中心医院等5家医院分别联合开设教学班,实行“三一制”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本科层次试点专业建设,与咸阳师范学院联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学点1个。与秦都职中等13个学校联合开办五年制高职专业,培养学生8000多名,带动中职学校焕发活力。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与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高校和组织开展交流合作,举办新罗大学韩国语教育学院中国西北分院、中韩国际合作班和“韩风华韵”中韩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先后选派130多名教师和管理人员出国访学研修,选送50多名学生赴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留学就业,接收韩国、也门、刚果等国家留学生20多名。成立咸阳职院中坦云智学院和中坦秦岭工坊,学院获“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立项建设单位,并入选Education Plus国际职业教育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典型院校。

学院探索形成了“四化”校园文化建设模式,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形成了“一训三风一精神”的治学文化,培育形成了职业技能大赛月、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外经典文学作品诵读大赛等校园文化品牌。学院创办了《西北文学》(现更名为《咸职文苑》)期刊,成立了西北文学研究院(现更名为作家工作室),积极开展文学创作与研究。建成中国景谷艺术馆,开办民族传统技艺专业,“景谷艺术”入选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大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先后邀请梁衡、贾平凹等著名作家、艺术家来院作报告。学院先后荣获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7项。

学院的办学成绩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荣获“中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省级平安校园”“省级文明校园”“全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园林式单位”“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省级绿色文明示范单位”“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省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和“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等荣誉称号。

(数据截止到2023年1月)